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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游戏资讯] 轉自NHK的長篇老新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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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19: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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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帖最后由 ProjectCiel 于 2017-12-9 20:18 编辑

論稻船敬二的離開 NHK2011年度採訪#1(翻譯:Twitter @RockmanZ&U)

(NHK2011 annual interview, On Keiji Inafune To leave)  (Translation: RockmanZ& U)



稲船は日本の有名なゲームプロデューサーと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彼の手に誕生した『ロックマン』シリーズや『鬼武者』シリーズなど数々の名作と経典のイメージ。多くのゲームの制作者名簿の中でよく「INAFKING」の名前が。「稲船大魔神、FANS大魔神」

(稻船是日本著名的遊戲製作人和角色設計。在他手上誕生了《洛克人》系列與《鬼武者》系列等眾多名作和經典的形象。在很多遊戲的製作者名單中經常以“INAFKING”的名字出現。被FANS們愛稱為“稻船大魔神”)

稲船は1987年にはカプコン、2006年じゅう月2日に就任DALETTOカプコン子会社株式会社の社長。2010年じゅう月29日に正式発表DALETTOを辞めると、カプコンのすべての職務。

会社を辞めて稲船受け入れた日本の有名なメディア4GAMER記者の取材に、カプコンから辞任したことを比較しました詳細な説明。この「ロックマンの父」と日本の業界に対する見方を、私たちは、この「ロックマンの父」に理解している。

稲船:私はカプコンから辞職しました。

記者:なぜ辞職するのか。これまで確かにあった注目の過激な発言が、見た目は一貫としてメンバーはカプコンの発言を変えるために、カプコンのよ。

稲船:カプコンに仕事をしたいんですが、どう言って……私は今、仕事ができない状態になっています。

記者:何が起きたのか。様々な発言や博文に容易に様々な想像が、一体何が問題なのか?

稲船:何と言っていいかな……カプコンの進む道は変わって、この結果から言えば。そういえば、長い、問題ないの?

記者:どうぞ。

(稻船於1987年加入CAPCOM,2006年10月2日出任CAPCOM子公司DALETTO株式會社的社長。2010年10月29日正式宣佈辭去DALETTO與CAPCOM的所有職務。

辭職後稻船接受了日本著名媒體4GAMER記者的採訪,對其從CAPCOM辭職一事做了比較詳細的解釋。下麵就讓我們分段瞭解下這位“洛克人之父”對日本業界的看法。

稻船:我從CAPCOM辭職了。

記者:為什麼要辭職呢?以往確實有過引人注目的過激發言,但看起來都是一貫作為CAPCOM的成員發言,是為了改變CAPCOM的啊。

稻船:我想在CAPCOM工作,不過,該怎麼說呢……我現在已經是無法進行工作的狀態了。

記者: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呢?從各種發言和博文上我們很容易產生各種想像,不過究竟是出現了什麼問題?

稻船:怎麼說好呢……CAPCOM的前進道路已經改變了,這是從結果而言的。話說起來就長了,沒問題嗎?
記者:請說。)

日本のゲーム業界が衰退するのは日に日に「アルバイト化」の開発者、もちろん私自身も含めて

稲船:辞任つまるところ、やはり私はゲーム業界、あるいはゲーム制作行為自体は変わらないのは。偽善に聞こえ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今日本のゲーム業界に大きな障壁は、クリエイターの「アルバイト化」。

記者:このことは私が理解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あなたは具体的に話して下さい

稲船:家庭用機のゲーム業界は、大体マリオ始めたから、そろそろ25年前のことで。あれからずっと順調に発展してきて、今は換気の時だと思います。

記者:なるほど。

(讓日本遊戲業界衰落的是日益“打工化”的開發者,當然也包括我自己

稻船:辭職說到底,還是因為我覺得遊戲業界,或者說遊戲製作行為本身已經是不可不變的了。也許聽起來有些偽善,現在日本遊戲業界遭遇的一個很大的壁壘,就是創作者的“打工化”。

記者:這話我能理解,請您具體說說

稻船:家用機遊戲業界,大致上是從馬里奧開始的,差不多是25年前的事情。從那之後一直都是順利地發展著,現在我認為正是換氣的時候了。

記者:原來如此。)

稲船:当時20歳前後、抱き熱意にゲーム業界の人で、今すでに45歳で、ほとんどが私のこの年。なんといっても、その世代はゲーム業の発展を牽引し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もちろん、努力する人が多い。でもも多いので単純に資歴久地位向上、楽しみにいい職の高待遇保障失った主動性の人。

(稻船:當時20歲前後,抱著滿腔熱情進入遊戲業的人,現在已經45歲上下,差不多就是我這個年紀。不管怎麼說,是那個世代拉動了遊戲業的發展。當然,努力的人很多。不過也有不少單純就是因為資歷久而地位提高,享受著好職位帶來的高待遇保障,喪失了主動性的人。)

記者:雇用体制によって企業に依存する人。

稲船:はい、体制に依存して、現場で作業をする人が多い。これは業界全体にとって、カプコンも例外ではない。

記者:でも、稲葉さんはこのシステムに統合されているんですけど。

稲船:そう、それは変わることのない動作に抵抗していると感じている。とにかく否定する立場に立った自分は来月の給料は保障があって、いくら遅刻して、どうやってもサボる、ゲームはつまらない、来月の給料は保証の。つまり、同じ立場で、どんなことを言っても、いつも「稲船はは何を言いますか?あなたは何もしていない」として。

記者:から悪いと言う一方で日本のずっとからの雇用システムは、かえって有害な光景ががんばっ。

稲船:約言は社会主義国家としても。全力で仕事は有害で、辦事することはかえって利益に利益がある。これはクリエイターとして失格です。今は無難のサービスがいいものを作った時代。

(記者:也就是因為雇傭體制造成的依賴企業的人。

稻船:是的,這樣依賴體制,自己不到現場進行工作的人很多。這是就業界全體而言,CAPCOM也不例外。

記者:不過說起來稻船先生也是被綜合進這個系統裏的。

稻船:沒錯,所以這樣就會覺得對帶來改變的動作非常抵觸。反正站在否定立場的自己下個月的薪水是有保障的,不管怎麼遲到,怎麼磨洋工,不管做的遊戲有多無聊,下個月的薪水都是有保證的。也就是說,在同樣的立場下、不管說了什麼事情,總會有“稻船又在說什麼?你才是什麼都沒做”這樣的回應。

記者:從壞的一方面說日本一直以來的雇用系統,就是會出現努力辦事反而有害的情形。

稻船:簡言之有點像社會主義國家。全力辦事是有害的,不辦事反倒有好處。這樣的話作為創作者而言就是不够格。現在已經不是四平八穩的辦事就能做出好東西的時代了。)

記者:いろんな問題が、前に業界の運転はずっと良好で、どうして今まで状況が突然が変わったの?

稲船:競争がないから。例えば20年前、どんなゲームでも2、30万部が売れていると言われている。少し良い1時ののは50、100万部を売ることができて、100万部。でもそんな時代が終わってしまった。

記者:終わりの理由は?

稲船:競争が激しいという理由は、一つは「習慣」が「習慣」になります。下一世代に例を挙げる。中学生は何を見てゼロ本も興奮ですか。最近はこのようには何とも言えない。

記者:これは理解できて。

稲船:はますます良くなって、ますます面白い物は上がる人の欲望、これは犬が西向きや尾は東のこと、悪いことじゃない。でも問題は発生しました。プレイヤーの「より良い」とクリエイターの「もっと」は違う。

記者:受払平衡点のパターンと同様。

稲船:はい、そうです。最初の言葉は、ユーザーの「良い」と「クリエイターのほうがいい」と比較して、クリエイターの「良い」ではリードには両者が同じ角度に広がるような図形。ある日、プレイヤーの「もっと良い」が上に駆け寄る。言えないプレイヤーは「良い」の発展のスピードが以前より速くたくさん方面から、やはりクリエイター怠惰がだんだん減速が、今はだんだん発展しがたいに追いつくまで。

記者:これは前の話になると、前の話には。

稲船:売れないからでは来月の給料にはならない体制。たとえ売れない来月は賃金、慣れましたこのような環境の下で働いて、それに応じて、ますます良くなるゲーム制作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いう意識が弱くなり。結果は「俺には全部できていいんだよ」。

記者:たくさんの人が痛いところをしました。

*(記者:雖然有各種問題,不過之前業界的運轉一直都是良好的,為什麼到現在情况突然會變化了呢?

稻船:因為之前沒有競爭。比如20年前,誇張地說不管什麼樣的遊戲都能賣出2,30萬份。稍好一點的就能賣上50100萬份。不過那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記者:結束的理由呢?

稻船:競爭變得激烈是一個理由,還有一個就是玩家已經“習慣”遊戲了。拿下一代舉個例子。中學生不就是看什麼ERO本都會興奮麼?雖然最近是不是這樣已經不好說了。

記者:這就能理解。

稻船:越來越好,越來越有趣的東西會提升人的欲望,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是什麼壞事。但是問題就發生了。玩家的“更好”和創作者的“更好”是很不一樣的。

記者:就像是收支平衡點的圖形一樣。

稻船:是的。最初的話,玩家的“更好”和創作者的“更好”相比較,創作者的“更好”是領先在上的,兩者是以同樣的角度向上延展那樣的圖形。直到有一天,玩家的“更好”跑到上面了。不好說是玩家的“更好”發展的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還是創作者方面因為怠惰在漸漸减速,但是現在已經是漸漸發展到了難以追上的地步了。

記者:這就到了之前的話題上。

稻船:因為不是賣不好就拿不到下個月的薪水那樣的體制。即使賣不好下個月還是有薪水,習慣了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相應地,必須製作越來越好的遊戲這樣的意識就會變弱。結果就是“吩咐我辦的都辦好了嘛”。

記者:點到很多人痛處了。)

稲船:特には日本で販売ごじゅう万部の人は満足、私は言いたい、ごらん数字ですか。確かにごじゅう万部はすばらしい成績、そろそろ販売金額はにじゅう億円。開発費、促銷費用、会社経営費など、20億も足りない。

記者:確かに現在PS 3の大作は2、30億の開発費は当たり前の事だ。でもプロデューサーはみんなに関心を持っているのか、その位置にはそれぞれ考えているはずなのに。

稲船:じゃない、本当に関心、もっと世界に向けて。たとえばPS 3は、ごろくじゅう万部、今は人気のレベル、しかしこの売り上げも記入の開発費が高く。

記者:意識的には、やっぱり無邪気すぎると思うのか?

稲船:確かにそうだ。

記者:私が繰り返し査看各会社の最近の決算報告に、カプコンこんな会社一年の純利益はそろそろはちじゅう億円。それはキャッシュフローの額は、純利益がはちじゅう億円の会社を同時に行う数に、さんじゅう億の計画はやっぱりだめ。

稲船:はい、これは意味です。

記者:つまり、次世代機画質の飛躍的な発展にコストが大幅に上昇し、すでに既存の経営手法を破った。会社につかむの多くの作品は、開発して発行し、多くの場合ではもはや不可能。DS 3 DSにつれて、開発費も上昇して、今のように気軽に開発―ないというわけではゲームをして本当に楽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い、ない。こんな状況で、のんびりとした態度は許されない。

(稻船:尤其是對於認為在日本賣出50萬份就心滿意足的人,我想說,你們看數位了嗎?的確50萬份是個了不起的成績,差不多銷售金額就是20億日元。算上開發費,促銷費用,公司經營費用等等,20億也是不够的。記者:的確現在PS3的大作2,30億的開發費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製作人都是會關心這個的吧,處在那個位置的應該都是有各自考慮。

稻船:不是的,如果真的關心,就會更加面向世界。比如PS3,5,60萬份現在是很受歡迎的水准,可是這個銷量還是不能填上持續增高的開發費。

記者:我認為都是有所意識的,果然還是太天真了?

稻船:確實如此。

記者:我反復查看各公司最近的决算報告,CAPCOM這樣的公司一年的純利潤差不多是80億日元。就當這是現金流的數額,純利80億日元的公司要同時進行幾個2,30億的計畫果然還是行不通的。

稻船:是的,就是這個意思。

記者:也就是因為次世代機畫質飛躍性的發展帶來的成本大幅上升,已經打破了現有的經營手法。一家公司緊抓著許多作品,既做開發,又做發行在很多情况下已經是不可能。隨著DS向3DS邁進,開發費也在上升,像現在這樣輕鬆地開發—當然不是說做遊戲真的輕鬆,就變得不可能。在這樣的情况下,那種悠閒的態度是不能容許的。)

稲船:危機が起きたと言って。
こんな場合、雇用者に依存して発行元の人も多いが、もちろんまたにもなじみ、多くの心のインディーズ。しかし日本では、この発行者に有利な業界でも、どれだけの実力者、多く花開かない。

記者:発行商に有利はあれらのところですか?

稲船:言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を招きます発行元の怨み、発行元プロデューサーの提出に各種の無理が手配した要求。例えば、どんな金額で何時間も受けて、品質を相談しないと、どのくらいの販売になりませんか。もちろん私も何をやっても自分が好きなものだと言わずに。大物のクリエイターと実力のあるクリエイターがたくさん植えのような場所で、これも否定できない。

記者:海外ではこの方面は順調にたくさんの。

稲船:はい、そうです。発行元「育て」の製作者は、独立したプロデューサーも少なくない。独立制作作って人気作品の後は、拡大自身は、上場会社は、売却を得るような大金を実現し、アメリカ夢みたいなことも存在する。

記者:じゃあ日本は?

稲船:成功は自分の、失敗はあなたのものだ。これでは沒薬救うことができるに関わらず、やはり重視の制作者は、栽培制作など、ゲーム産業自身も実現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カプコンもこんな状態で。これは非常にまずいと思う、すぐに変える必要がない。

(稻船:所以說發生危機了。
即使在這樣的情形下,依賴作為雇主發行商的人還是很多,當然此外也有大家熟悉的,很多用心的獨立製作人。可是在日本這個對發行商有利的業界中,不管開發者有多少實力,很多都得不到發揮。

記者:對發行商有利是那些地方呢?

稻船:說了也許會招發行商怨恨,發行商對製作人會提出服從各種無理安排的要求。比如說,什麼金額什麼時間必須接受,不談質量卻必須達到多少銷量等等。當然我也不是說不管做什麼都必須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大牌的創作者和有實力的創作者很多都是栽在這樣的地方,這也是不能否定的。

記者:海外在這方面就要順暢很多。

稻船:是的。由發行商“養起來”的製作者是有,獨立的製作人也不少。獨立製作者製作出人氣作品後,是擴大自身,是上市,還是賣掉公司獲得一大筆金錢,像實現美國夢一樣的事情都是存在的。

記者:那麼日本呢?

稻船:成功了就是自己的,失敗了就是你的。如此一來就沒藥可救了,不管是說重視製作者,還是栽培製作者之類的,遊戲產業自身都沒法實現。CAPCOM也是這樣的狀態。我認為這是非常糟糕的,必須馬上產生改變。)


#2 カプコンという「傘」は、「稲船敬二」個人で勝負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No.2(Out of CAPCOM, "umbrella"Want to take the Keiji Inafune individual to come to a victory or defeat)


記者:私はあなたを理解し、「アルバイト情報化」に対する不満の気持ちには、ゲーム業界の構造改革すべき問題。雇用体制だけでなく、発行業者と開発者の関係に必要な調整をして、そうでしょう。

稲船:はい、そうです。この方面、率先して自分を変えて、ゲーム業界の自然の変化を実現することを実現したいです。ここ数年、私はずっとカプコンに同じ事をしていました。私は開発部の頭、カプコンの事実上の最も高層。もし私も抱えて「アルバイト」の品性と、失敗をしないように行かない革新、何もしない、何も聞こえた人の痛いのは三年でも辛抱するばいい。現実離れな試みで失敗すると、元の立場にならないかな?

記者:失敗したら、左遷しますか?

稲船:左遷だ、実際にはそういう立場じゃないし。新しいもの、人気作の人をやらない人、誰も彼についてはしないでしょう。問題の、「提出日に間に合わなかった」と「面白くない」ということ。

記者:自分の作品には納期期限の時には、自分の作品がありますか?

稲船:そんなことは多い。上の人だとしても成果が出るまで、そして歩いていくしかない、つまり、上層部からは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記者:成功も失敗もない、頂点の人にとって問題は問題ではありません。自分の社会的地位を保つのは簡単で、失敗しないことだ。新しいことをする必要はない、何かを変えていくべきではない。しかしその後は苦境に陥る。世の中の多くはこの様子だ。

稲船:正しいと言っている。私たちのこの世代のような人は多い。言うべきではないことは、より積極的な行動をとるなら、今こうしてないから続編を作るべき多くのもの。

記者:前にも言った「数年内にカプコン出来たよう」と、それらも会社内の理解を得ましたか?

稲船:理解は理解して今の話は話せない。さっき言った、経営方が最後に理解できない、当然ショックだ。でも本当に打撃を受けているのは、開発者が危険を理解し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が、この部分には理解してい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す。その面のショックはもっと大きい。「カプコンは何もしてない」と否定することは否定できない、これは重要な原因です。

(
記者:我很理解您對“開發者打工化”的不滿心情,這也就是遊戲業界結構應該改革的問題。不只是雇傭體制,還要對發行商和開發者的關係採取必要調整,沒錯吧?

稻船:是的。我想就是在那個方面,通過率先改變自己,來實現遊戲業界自然地轉變。這幾年我一直在CAPCOM內部做著同樣的事情。請想一想,我是開發部的頭,CAPCOM事實上的最高層。如果我還是抱著“打工者”的品性的話,為了不失敗不去創新,什麼都不做,聽到了什麼都無動於衷就行了。做些不切實際的嘗試如果失敗了,不就不能保持原來的立場了麼?

記者:失敗了就會降職嗎?

稻船:降職嘛,實際上倒不是那樣的立場。不能提示新東西,做不出人氣作品的人,誰也不會跟著他是吧。要說成問題的,還是“沒有趕上提交日期”和“不够有趣”之類的事情。

記者:有自己的作品沒有趕上交付期限的時候嗎?

稻船:那種情况很多。不過作為上面的人直到成果出來,也只能接著走下去,也就是說,因為是上層而不得不做。

記者:不成功也不會失敗,對於站在頂點的人來說那些都不是問題。保住自己的社會地位方法很簡單,就是不失敗。不需要做什麼新的事情,不應該去改變什麼。不過之後就會陷入困境。世上多數情形都是這個樣子的。

稻船:說得很正確。我們的這一代那樣的人很多。要說不應該的事情,如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就不會現在這樣老是出續篇,應該會做出更多的東西。

記者:之前也說過“數年內CAPCOM也做到了那樣”的話,那些都得到了公司內的理解嗎?

稻船:得到了理解就不會說現在的話了。剛才說的,經營方最後也不能理解,這當然是個打擊。不過真正受打擊的,是讓開發方理解危險正在靠近這一部分。那方面受到的打擊更大。不能否認我覺得“在CAPCOM已經沒有什麼能做的了”,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記者:「アルバイト化」の問題について、原因は複雑だ。確かに会社から変え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稲船:はい、そうです。その理由は、その方向性が強い経営チームの問題だ。数字は数字で。もう重要な問題は、強力な方向性に慣れて怠惰になっている本性。

記者:稲船さんが自分で作ったならなくてそんなことをしても問題ない」の成功事例が少しずつ変わって、そしてすべてのこの。

稲船:はい、そうですが、このようにしている。私って美味しい発行元のカプコンのような巨大な保護の傘の下である絶対雨にぬれるの状況の中、得意げに言ってこのそれは役に立たない。だから自分が出て行くようにの保護傘を自分の「アルバイト」品性試みが、自分の本当の力。
記者:稲船として二人として、一人の挑戦です。

稲船:今まで、私は「カプコンの稲船」。もともとにかかわる重大な問題が、結果はまあまあの時は依頼したカプコン、依頼したロックマンの福。多くの経営者を除いて、プレイヤーたちもそう言って。カプコンは、ロックマン、問題が逆に自然は「稲船が何をして、しょうがない」。経営者とプレイヤーたちはこう言って。

記者:に集まった多くの有名な作品が、大会社の人もないものにそんなことか。たとえばFF、恩を売るのはブランドのおかげで、問題は人の悪い。

稲船:はい、そうです。だから「稲船がだから売る」と証明することを証明したいです。

記者:実際にはその簡単な証明が証明されているのは簡単です。

稲船:もし私が出てきて、殘りはカプコン、Resident Evil&ロックマン売れなくなった、それでいい証明。しかし時代の発展は迅速にしたくない私ののろのろ待って三年後とか、私はもっと早い段階で証明してあの時。

(記者:關於“打工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還真是複雜啊。確實可能是不能從公司內部產生改變了。

稻船:是的。有一個理由就是,那種方向性很强經營團隊的問題。數位數位,都是數位。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習慣於那種强力的方向性而變得怠惰的本性。
記者:稻船先生自己要是做出了“即使不那樣做也不會有問題”的成功事例,就能够一點點接著改變這一切了。

稻船:是的,就如上所述。我處在發行商CAPCOM這樣的一個巨大保護傘下,處在絕對不會被雨淋到的狀況中,得意地說著這個那個是沒用的。所以我要自己離開那樣的保護傘,去掉自己的“打工者”品性,嘗試,展現自己真正的力量。
記者:就是作為稻船敬二這樣一個人的挑戰。

稻船:到現在為止,我不過是“CAPCOM的稻船”。原本涉及到了重大的問題,但是結果卻還過得去的時候都是托了CAPCOM,托了洛克人的福。除了很多經營者,玩家們也是這麼說。都是CAPCOM,都是洛克人,出了問題相反自然也就是“稻船在幹什麼,真沒用”。經營者和玩家們都會這麼說。

記者:彙集了大量著名的作品,在大公司做東西的人不都會遭遇這樣的事情嗎?比如FF,賣好了就是品牌的功勞,出了問題就是人的不對。

稻船:是的。所以我想證明“因為稻船所以能賣”這樣一件事。

記者:實際上證明那個很簡單的。

稻船:如果我出去了,剩下CAPCOM,生化危機和洛克人變得不好賣了,那樣就可以證明。不過時代的發展是迅速的,我不想慢吞吞地等到三年後之類,我想在更早的階段證明那一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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飕飕 发表于 2017-12-9 19: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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心疼船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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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19: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飕飕[/@]哎,是呀,要是知道他是這样离开,我就不埋怨他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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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是可怜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12-9 19:1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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飕飕 发表于 2017-12-9 19: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19:17
[@]飕飕[/@]哎,是呀,要是知道他是這样离开,我就不埋怨他了

真是可怜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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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19: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呀,打工化的單位誰也不會呆多一分鐘,很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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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9419 发表于 2017-12-9 20: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emmmmm,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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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聞採訪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12-9 21:40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凰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高墙,将琴代语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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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21:40:55 | 显示全部楼层
319419 发表于 2017-12-9 21:49
emmmmm,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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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XACOZ 发表于 2017-12-9 21:43:08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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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直不埋怨稻船。。。其实能猜出来卡表当年的转变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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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9419 发表于 2017-12-9 21: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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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21:40
新聞採訪

哦,开发洛克人的?。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凰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高墙,将琴代语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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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21: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319419[/@]講了稻船為何原因離開Cap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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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21:50:46 | 显示全部楼层
[@]ZXACOZ[/@]嗯,我相信稻船桑是有苦衷的,至少現在相信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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ザ·オリジン·オフ·シ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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Nuovaan憶月 发表于 2017-12-9 21:55:37 手机洛家 | 显示全部楼层
船叔其实很想一直在C婊工作的吧,可惜目前的C婊让他伤透了心,现在我多少也能理解他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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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21:59:55 | 显示全部楼层
[@]Nuovaan憶月[/@]嗯,Capcom太商業化了,註定走下坡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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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9 22: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讓日本遊戲業界衰落的是日益“打工化”的開發者,我覺得很有道理,有些會社把開發者逼得太緊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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混沌之人,一者可容纳天地也,二者可创造未来也,三者可毁灭世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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死之手 发表于 2017-12-9 23: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呃,对不起,我错了
当世界归于混沌的时候,就不存在什么争执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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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4大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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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eath54 发表于 2017-12-10 00: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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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是他能把9号的PSV版本单独拿出来,而不是作为PS4的特典捆绑销售,我现在会更开心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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还有3DS版本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12-10 01:2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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没有上进心的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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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点焦的煎蛋菌 发表于 2017-12-10 01: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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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eath54 发表于 2017-12-10 00:20
要是他能把9号的PSV版本单独拿出来,而不是作为PS4的特典捆绑销售,我现在会更开心点…… ...

还有3DS版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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就是说啊~~~ 大叔等PSV版本等了那么久,竟然来句PS4捆绑特典! 没PS4的怎么破?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12-10 01:25
很懒...还开了大坑的...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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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eath54 发表于 2017-12-10 01:2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焦的煎蛋菌 发表于 2017-12-10 01:20
还有3DS版本

就是说啊~~~
大叔等PSV版本等了那么久,竟然来句PS4捆绑特典!
没PS4的怎么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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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点焦的煎蛋菌 发表于 2017-12-10 01:51:32 | 显示全部楼层
death54 发表于 2017-12-10 01:25
就是说啊~~~
大叔等PSV版本等了那么久,竟然来句PS4捆绑特典!
没PS4的怎么破? ...

当年还说全平台,劳资为了3DS版都没去玩破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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你这个更惨! 是被放弃的部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12-10 01:53
很懒...还开了大坑的...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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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eath54 发表于 2017-12-10 01: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焦的煎蛋菌 发表于 2017-12-10 01:51
当年还说全平台,劳资为了3DS版都没去玩破解┻━┻︵╰(‵□′)╯︵┻━┻
...

你这个更惨!
是被放弃的部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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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10 04:27:08 | 显示全部楼层
[@]death54[/@]啊哈,英雄所見略同[@]有点焦的煎蛋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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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10 04:2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死之手[/@]???不必道歉,你並沒有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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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ill” sugre 发表于 2017-12-10 08:46:36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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想稻船致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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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ProjectCiel 发表于 2017-12-10 09:50:40 | 显示全部楼层
[@]Mill” sugre[/@]我很抱歉,但是,我得糾正一下你的錯別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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